close

「步步驚心」講的是北京上班族張曉穿越時空,到清朝成為馬爾泰若曦,進而和康熙的幾位阿哥相遇或相戀的故事。我一向是康熙雍正的歷史迷,加上主題開宗明義就說了脫離不了穿越和愛情,我當然追的津津有味不亦樂呼鳥~

 

因為太喜歡,所以不知怎麼下手紀錄心得(又來了),只好從印象最深刻的寫起,就是若曦和幾位阿哥的感情囉。老實說,我在看戲的時候不是很能明白若曦真心愛上的是誰。是的,每位阿哥條件都很好,也都對若曦動情,就是因為如此,若曦給我的感覺,總是明哲保身多過非愛不可(說穿了就是太容易到手的就不希罕柳)。一開始跟十阿哥打打鬧鬧,若曦珍惜的是那份男女間單純的友情,還有不含虛假的對應。後來的八爺,阿,說實在,如果真實生活中和八爺這樣如玉又溫潤的美男子打照面,看他對你呵護備至,又痛心的坦白往事,誰能不愛上他呢?若曦心中盤算的,是他有很多老婆(可忘了他不但不亂娶,也很忠誠),還有他以後會被清算鬥爭,過於害怕以後的苦,而無法妥協現在的真情,八爺問她:「為什麼你就不能與我同甘共苦呢?」也是我最想問若曦的,要八爺在王位和自己中選一樣,讓我懷疑若曦不是真的深愛八爺,因為異地而處,如果我真愛一個人,就算知道以後的結局會是如此,也想和他攜手相伴。

 

若曦和十三阿哥是難得的知己,和四阿哥從一開始只是討好到最後相戀,結局卻嫁給十四阿哥。其實我是很佩服若曦在險惡的宮中練就的求生術,簡直可以另闢一個「若曦職場大解密」專區了。若曦和四爺的感情,最讓我驚異的是作者讓我們看到史書上記載冷血的雍正,也有柔情的一面。站在四爺的角度,冷漠的皇宮有人對他這麼好,關心他喜歡的一切,冰塊也會融化的阿,更何況四爺是個外冷內熱的人,對照後面不得不然的手段,雍正在談感情的時候還是很迷人滴。但我實在不得不說,四爺為了得到王位,用盡的心機不比八爺少哇!兩個都洞察人心的候選人,四爺更勝在忍人所不能忍,犧牲最親的人也在所不惜,在這點上,八爺還是將「賢王」美名貫徹的很透徹的(說穿了就是心太軟那),也許也就是這樣個性的差異,決定兩人的成敗吧。

 

如果說這齣劇是言情小說,未免太小看作者桐華功力,作者巧妙的將愛情故事穿插在歷史劇情中,而且合情合理的跟觀眾訴說了,多了若曦對這段歷史的走向造成甚麼影響。若曦因為熟知歷史,卻不知自己正是創造這段歷史的始作俑者。本劇的最後幾集簡直就是催淚大全,幾個主角都痛苦,而且最揪心的是,回顧這段歷史,就算把若曦的角色抽離,作為旁觀者也是狠心痛的。九王奪嫡的廝殺慘烈,勝者敗者,就連康熙,想必心裡都沒一天好過的吧。若要一定說個美中不足,大概就是我是二月河的忠實讀者,堅信雍正繼位的正統性,康熙既作為一代盛君,誰最有資格當他的繼承者,絕對是了然於胸的,這幾個兒子在怎麼厲害,也不可能呼攏的了他這個老爸,更不可能讓篡位這樣的荒唐事發生,而且也有許多歷史紀錄顯示康熙確實指定四阿哥為繼承人,所以,恩,後來四阿哥當上皇帝後人人喊打得劇情我有點不能接受,不過無損全劇的完整性優。

 

阿,說了劇情心得這麼多,還沒說到演員,其實我覺得劉詩詩挺好看得壓,鄭嘉穎的八阿哥我有時還真猜不透他的眼神,一下深情一下又心機的,加上書裡說八爺才二十幾歲,哎優,害我有時候有點出神,不過該放的電八爺也沒少放,尤其最後成全若曦來送別的那段我哭得好慘阿~ 吳奇隆最讓我驚艷,以前都是從報導上看到他近年都在大陸拍戲,但對他的印象還是停留在霹靂虎,現在看到他成熟的變身四爺,我都要成為他的fan了啦(羞),而且最後幾集看他哭成那樣我也跟著哭,其實雍正心中的苦,就算我們旁人能理解,真能做到他那程度也不可能,所以每次看除了佩服,也多了心疼。「步步驚心」是從網路小說改編成電視劇的,慶幸的是現在都還找的到線上版,看了書會更明白一些當初看劇不懂的地方,說不定書看完了,也會因為太喜歡在上來寫一篇心得哩:P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步步驚心 桐華
    全站熱搜

    Ms. 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