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那是一個晴朗的加州午後,我和Alex約在BJ's,約在美式餐廳已經成為一種巧合,或是習慣。Alex依舊瘦削,穿著熟悉的t-shirt牛仔褲和帆布鞋,我們在店裡坐下,燦爛的陽光下他的眼睛卻少了以前那種光芒。「你都沒變」我客套的說。「不,我老了,眼睛都不會發光了」他試圖搞笑的說。我驚訝他說出我真正的感覺,曾經在某些時候Alex好像知道我心裡想甚麼,我也知道他的,但從某個時候開始,我們又變得陌生。

 

我們有三年沒見了,作為一個認識快十年的同班同學,Alex來灣區念書也有一年,我對他這一年間對老同學不聞不問很有意見,當他約我的時候甚至不想跟他見面,如果他是我中途認識的隨便一個男人,我一定會放任那封message在那回都不回,但他是Alex,所以我還是回他了,還和他通了電話,這真是完全違背我的原則。為了Alex我做過很多違背原則的事。當我們還在同一個城市,生活還有很多交集的時候,我整天想的都是他喜不喜歡我,不然就是我要怎麼讓他喜歡我。現在回去看,好像我年輕的時光有很大部份在暗戀Alex中度過。認識Alex的女生幾乎都會喜歡上他,那時後我有好多競爭對手,但Alex總讓我覺得我很有機會。出國前的最後一封簡訊,我曾經保留很長一段時間。好多次快說出口的告白,還是沒有勇氣讓他知道我喜歡他。Alex很紳士,很體貼,該挺身而出的時候也不會猶豫,好像對每個女生都很好,但我們會去看電影,展覽,音樂會,即使他在演唱會沒有牽我的手,我還是覺得只要我努力他就會看到我。遇見Alex時的我天真的像一張白紙。女同學為他辦慶生會,做蛋糕送他,告白卡片,或者跟他徹夜談心,這些我都好羨慕,覺得能讓他知道自己喜歡他是世界上最勇敢的一件事。我把我的暗戀藏的好好的,有人問我到底喜不喜歡他,我總是回「如果真的喜歡有感覺的話,也不會拖到現在了」,他也是同樣的回答。我想他是真心的拒絕我,男生總是說出真心話,不像女生總是說反話的不是嗎。於是我安然的躲進暗戀的世界裡,只要他開心就好,讓他去找屬於他的幸福,那時後我的目標是,即使不能帶給他幸福,也想當一直支持他的朋友。我想,情人最後會分開,但朋友會是一輩子的。如果能一輩子跟他保持聯繫沒有芥蒂,那我願意不告白繼續只是他的朋友。我喜歡Alex說到夢想時閃閃發亮的眼睛,如果是朋友,看到這樣的他也很幸福,如果是朋友,應該可以一直看到這樣的他吧。

 

「博士申請的怎麼樣了,決定要去哪間念了嗎?」我問。在還有MSN的年代,我們曾經一個在台灣一個在美國,一年又一年的,聊他的博士計畫,怎麼把他所瞭解有興趣的實務和學說融合在一起,是他的夢想,在我眼裡這樣的他非常帥氣。「我決定不念了,我想跟的老師不收我,我也三十了,是該找個工作定下來。我們要結婚了,你會來嗎?我和新娘都希望你來。」他的回答有太多資訊,我需要時間processing。但問題擺在眼前,他要結婚了,這也許是他單身時我們最後一次見面(登愣),他邀請我去參加他的婚禮,而我清楚的知道我自己,我無法坐在那裡看他牽著她的手走紅毯。我很佩服九把刀和他的朋友們可以為初戀送上祝福,我的心胸沒有這麼寬大,沒辦法笑著看自己曾經喜歡的人結婚但新娘不是我。

 

「如果時間可以的話,我當然很想參加,謝謝你邀請我」我的回答既客套又公式。「你變得越來越年輕漂亮了,看來美國很適合你,怎麼可以越變越年輕呢?」他的客套恭維,以前只要一點點都足以讓我小鹿亂撞,但現在坐在對面的我,卻能很平靜的看著他說這些。是從甚麼時候開始我對他停止心動的感覺?又為甚麼對他明明不再心動,卻沒辦法親自送給他婚禮的祝福?我忠於我的感覺,卻不瞭解它。

 

「如果你想要,還是可以再申請的,準備這麼多年,現在放棄不是很可惜。」我說。我還在做最後的掙扎,Alex是我少數認識有夢想的人,如果他徹底放棄他的夢想,那我曾經有的暗戀好像就會成為可笑的海市蜃樓。「應該不會了,我現在想要有一個小孩,過平靜的家庭生活,然後老老實實的上班」他的理由這麼有道理,雖然他平靜無波的眼神裡沒有以前的光彩,我又怎麼能自私的要他實現他的夢想。那個曾經覺得婚姻和家庭都很麻煩的他,現在夢想才是人生多餘的目標。

 

暗戀結束的時候,我覺得無比輕鬆,好像終於了結了多年的一莊懸案(笑),雖然沒有結果,有時甚至在心裡暗暗咒罵,但在某些層面我是感謝Alex的。第一次見到他的時候我還是對自己和周遭都很迷糊的年紀,帶著厚厚的眼鏡到處闖,是Alex改變了我,讓我看到連我自己都驚訝的另一面,也是Alex帶我看到這個世界,不是真的一起去旅行,但如果沒有Alex,我不會這麼努力的充實自己,也不會知道原來做這些不是為了配的上Alex,而是在做我真心喜歡的事。那些Alex曾經在我記憶裡留下的痕跡,已經被更多更美好的東西取代,雖然沒有Alex,我卻得以變成更完整的我。

 

甜點上桌的時候,Alex把他的冰淇淋蛋糕推到中間。「你只點了咖啡,我們一起share吧」他說。為什麼我不記得我們曾經share過任何吃的東西?不過那些都不重要了。「沒關係,你吃吧,我覺得有點冷。」我把盤子推回他的side,喝了一口手上的熱美式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s. 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